01/05/2017
急救筆(Jext®pen) 操作訓練

香港專業護理學會於 2017 三月已成為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(過敏急救筆; Jext®pen) 之獨家培訓機構。


過敏性休克是一種速發型及嚴重的全身過敏反應, 有機會致命。發病時間由接觸致敏原數秒至數分鐘後出現,甚至以小時計。嚴重的過敏反應會引致過敏性休克,導致血壓急速下降,引起暈眩的感覺,甚至會令患者失去知覺,以及呼吸困難的情況。


常見的食物致敏原包括花生、果仁、魚及貝殼類海鮮、水果、奶類製品例如牛奶及蛋。物質亦可引起過敏性休克包括昆蟲的毒液,被黃蜂及蜜蜂刺傷後出現過敏性休克的情況特別常見。藥物包括抗生素 (例如Penicillin) 、亞士匹靈 (Aspirin)、非類固醇抗炎藥 (例如ibuprofen) 。


幸好,即使遇上嚴重過敏反應,隻要及時注射腎上腺素,便可避免病情惡化。不過,有時患者未必能在短時間內到達醫院,患者可以先用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(過敏急救筆; Jext®pen)自救,等待救護人員在現場。過敏急救筆能快速地注射合適的劑量給患者,而且方便、安全使用。它的設計適合未受過醫療訓練的人士使用,包括患者本身。現時大部份國家的救護車,包括香港消防處、學校、公共場所都會配備腎上腺素自動注射器。Jext®pen是從歐洲引入的新式腎上腺素自動注射筆,已於香港衛生署註冊成為處方藥物及獲認可使用,並代替了 EpiPen®(epinephrine auto-injection)




最新課程